每次到畢業季時就會看到很多媒體討論面試注意事項,而關於面試這類的故事,老實說,早就多到說也說不完了。這次就來說說幾個建議,和建議背後的故事。

現在的小孩老實說比起以前肯吃苦多了,這是令人欣慰的。但是,不知為何,卻比以前的應屆畢業生對社會職場的認知落差更大了。

 

一、履歷照片

有足夠的辨識度就好,不需要濃妝豔抹、誇張表情,更不要放合照。請注意:不是去應徵八大行業,『辨識度』是照片最主要的功能。記得有一次收到一張履歷,上面的照片一看就是生活照剪的,一個甜甜笑容的後面有一朵超大的花(比人還大)。...對,魏小花  我就是在說你。

那照片給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像要應徵八大啊,好在我眼尖,看出照片雖然美圖過,但本人是素顏,所以才有通知來面試看看。

二、錯別字

我最討厭看到字醜或錯別字,尤其是應徵公司的資訊,這代表的是你對應徵的公司的重視。錯字可以多離譜呢?舉個例:台北市的南陽街我看過的大約有,南洋 / 南羊 / 南日 / 南易 / 南一ㄤˊ / 陽耳多在右邊。

要怎麼樣才能寫出這麼多種錯字出來。

 

三、自傳避免負面言論

寫一些有主見的內容是好事,但是要避免批評或太過武斷。

曾經看過在自傳中寫了一個面試的經驗,敘述從進門的小姐到帶路的先生的嘴臉,他等了多久,人家都不理他也不跟他笑。當然,面試的主管是不可能漏掉的,最後提醒想和他面試的公司不要範這種錯。(我攤手)

 

四、不要敘述祖宗八代

萬一有需要時可以提一下,不過不需要將每個人在幹嘛點點點都詳述一遍,這樣會讓人覺得你不會抓重點。曾經有員工在填到職資料的家屬欄時,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共七人,每個人的姓都不一樣。

因為已經用了覺得表現還不錯,所以也就留下了。不然,看到這樣的情況我是不會用的。這是現實,我必須考慮公司的這個小型社會,努力維持他的單純,複雜的人進來都是在增加我的工作量。

 

五、早到跟遲到都一樣叫不準時

遲到令人討厭,早到呢?

你知道我一天要面試多少人嗎?除了面試之外,原本該做的事還是都得做。若只是單純的早到在旁邊等還會加分,但如果是為了要去別家面試可以打電話來改時間,而不是直接提早來要求我們現在馬上。還有沒有為什麼的,就沒事先來......我會忍不住要祝福你的好嗎 !

 

六、不要討好主管

面試期間沉穩應對就好,不需要急著攀交情,日後也不需要。像是打聽生日喜好等,這些都會引來反感。

這也是這麼多年來會刻意隱避出生年月日的主因。主管幫下屬辦辦生日是鼓勵,下屬幫主管慶祝生日那就很難沒有其他聯想了。

 

七、不要找員工耳語

不需要在面試前找公司員工打聽任何事,這不只對你不利,給你任何訊息的員工也危險。若是在以前找我員工打聽面試注意事項,下場是等你走後跟你說話的人就會來找我,叫我不要用。

 

八、不要攀親帶戚

不要來了就說你是老闆的大姨媽的小舅子的姪子的小三的女兒之類的,還是你媽是老闆的國小同學,他小時候綽號是啥。那樣不只我不會用,連平常不出面的老闆都會被引出來想盡辦法幹掉你的。

 

九、不要用我的目標是打敗你來顯示你的企圖心

電視電影播的都是假的,講這句話只會讓我當場評估要不要用,沒有來試試看的機會。因為我不想讓你進來後破壞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公司文化。改變不是壞事只是怕萬一,但身為主管都不想自找麻煩收拾殘局。

 

十、不要從頭到尾都不看面試人員的眼睛

我知道,當主管的身上就是有霸王色氣,但無論你是不是害羞,在主管眼裡只會覺得你是怕事,會隱瞞錯事,還有你面前的人是怎樣,讓你見到鬼了嗎?

 

 

最後,上班第一天不要攜伴上班,我指的是從頭到尾跟著。我們公司是正正當當在做生意,你也沒有長得比較美,沒事的。

祝你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