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文章之前,我想先說明我是同情鄭捷的父母的...

最近被討論最多的似乎變成了父母的教育方式,這個題目實在是讓我太有感了,當初為了這一些父母,這一些小孩,真是吃足了苦頭。

在德德西門店曾經遇過一對父母,女兒剛來沒多久,父母就來找主管了,原因是:打掃廁所。

在德德每一家門市都一樣,廁所不外借的,所以就店內幾個人使用,每周安排大家輪流清掃,所以和一般餐廳的廁所是不一樣的,當然有時候會出現規矩比較差的人,但是只要有發現,通常店長私底下就會去規勸,因此廁所還算乾淨。

而這對父母非常的有禮貌地告訴我們,他們家小孩從小捧在手心,捨不得讓他做這些清潔工作,所以實在無法克服這樣的心理障礙,希望可以讓其他人輪清廁所就好了,他們的小孩會自己教。(真是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

現在回想起來,我還蠻滿意自己的反應的。

我給了他和他一樣的笑容,輕輕地說,那就請你們帶回去自己教吧。

(我想那時的我已經懶得說什麼大道理了吧)

在那一段時間裡不只我,大概我的boss和忠孝店長都做過接下來的事。我記得我是在每個月的例會,所有員工都到時,教一樣東西,那就是:如何將已經使用過的衛生棉包好丟垃圾桶。

(我想說的是,那是你媽.的工作,當你的主管不欠你....................後面還是消音好了) 

唉~

當主管的通常秉持對社會的使命感,會去教導員工一些正確的觀念,但心裡大多是無奈的,因為許多價值和觀念應該是家庭或是學校該教的。

還有一個很誇張的,在德德忠孝店,有2個年紀很小的工讀生,身高大概150左右,一天到晚想做麻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因為那時在忠孝附近的巷子,常有拉藝術攝影的,他會告訴你只要付攝影費,他會幫你投遞各廣告公司,幫你接案子。所以他們認定只要拍了照片就一定可以去做模特兒了,講都講不聽。

不過厲害的是,當時正好發生了白曉燕的命案,他們在聊天時告訴我,他們覺得陳進興是現代的草莽英雄,因為對政治不滿而犯案,他們還蠻崇拜他的。

真是一股氣上來,我跟他們說,你知道白曉燕和你們年紀一樣大嗎?如果今天被擄的是你,抓到了先活生生剁下小指頭寄去你家,然後再很變態的先姦後殺,你們還會很崇拜他嗎?

這類小孩遇多了,還真會讓人覺得我們的社會沒有未來。

 

然而最糟的,大概也是在德德的日子裡,堪稱最精彩,我做過最大條的,應該是當著許多客人的面,在櫃檯拍桌子,罵人家的爸爸吧。

這個故事太長了,下次再找個機會說。

arrow
arrow

    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