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了暑假或是耶誕節前後,就常常會有詐騙集團出沒,而有一組超厲害的詐騙集團,是外國人組成的,一直到現在有時還是會在新聞上看到。

他們不只一個人種,有時是金髮碧眼夫妻,有時是中東人,也有遇過老人家,(看看我們都遇過多少次了)每一次手法都一樣:拿出台幣千元指著英文字給你看,用不流利的英文說,他在蒐集各國紙鈔,想換有英文字A的紙鈔,然後會翻開他的錢包給你看到很多的千元鈔,讓你降低戒心。

櫃台人員通常會好心的拿出一張千元鈔問,是這個嗎?他會先看一看然後說不是,接下來請你把其他的拿給他看,就在最後這裡,錢就被摸走了幾張。

可怕的是怎麼防都沒用,有人覺得可能又遇到了,特別把每一張鈔票都抓在手上,最後數錢還是少了。

可是除了被騙了的,光半途被我攔截的就好幾次。

所以,每每交代櫃台,有人要換千元鈔,千萬不要拿錢出來,可以假裝聽不懂英文,搖搖手,不要換他。

 

***在櫃檯遇到不是要結帳的客人,或是沒有要馬上結帳,不管要做什麼,SOP第一步:將收銀機關起來。

 

在所有遇過聽過的之中,有一次印象深刻,剛好是我站主收銀的時候。

回想起來,他們應該是先有一個人進來觀察,然後再由另一組人進來。一樣的,操著不流利的英文說要換錢,我假裝聽不懂,搖搖手,這時他居然把手伸過來指著收銀機的千元鈔,然後把他的東西不小心掉進櫃台裡。

畢竟我做久了,許多動作都已經變成習慣性了。記得我說的SOP嗎?是的,我一低頭,習慣性的就將收銀機抽屜 "用力"一推......正巧,他看我低頭找他掉進來的東西,發覺機不可失,立刻手伸進了收銀機要抓紙鈔......

有多痛要被收銀機夾過的人才知道,因為抽屜是金屬的,很重,所以只要輕輕夾到,就要痛一整天,手都無法使力。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有骨折了,但是漲紅的臉痛苦的表情,硬抽回手往外跑,看到的人包括我都同情他了。

arrow
arrow

    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